高手帮官方博客

高人指路,虚拟现实(VR) 当下的风口商机就这么一个!

作者:高手帮•智能硬件专家•刘奕彬 
 

前言:<高手帮行业专家团>透过几千名业内资深人士的视角, 试图在行业创新求发展的当下,为读者深入解读各领域创新创业的风口商机,以对项目投资提供行业参考价值… 本期请高手帮平台专家聚焦当下最火的领域— 虚拟现实 (VR)  

1

Tip: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简称AR);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简称VR)

高手视角:  VR产业的突跛口在哪里? 

 2

 

就此领域的商业模式成熟度和市场切入点等方面, 我们对 “高手帮平台智能硬件行业专家-刘总” 作了专访:

3

一.行业目前状况? 
GS(高手帮)问:行业目前处于怎样的发展阶段?  市场怎么样?
刘奕彬 答:
VR行业在2016年的上半年,在资本的推动下,市场热度迅速上升,从芯片,内容,生产,开发,设计,消费端,众多领域的注意力和资金迅速进入VR行业,大有要替代火了十年的手机市场的趋势,尝鲜需求也进一步刺激了更多的进入和投入,在短期内促进了VR生态的发展和成长。但cardboard从初期的几百元迅速做到十几元,不考虑体验的劣质品充斥市场的之日,也是这股热潮退去之时,2016年底VR迅速转冷,2017年市场逐渐趋于理性,以ToC市场为主,转向ToB市场,教育培训市场是VR2017重点沉淀的市场,VR产品也更加贴合市场需要,沉淀下来的公司,需要准备好过冬的棉衣,才有机会迎接后续VR发展的巨大空间。
目前状况一个不争的事实,VR的表现也许在被冉冉升起的AR所挤压,虽然不能完全取代,定义VR为下一代计算平台为时尚早。    VR目前在“L”的尾端,什么时候到 U 端形态,还不得而知,但一定会来。
GS 问:目前您所在领域的痛点是什么? 这里面有机会吗?
刘奕彬 答:
VR转冷有着方方面面的原因,但VR产品自身缺陷和内容的缺乏是产业现状需要面临的问题;首先,硬件产品,特别是移动VR产品,在计算能力,时延技术,系统完善,交互技术,发热等方面需要时间来发展和完善;其次,内容制作方面,达到甚至超越真实效果的虚拟场景或内容,也需要拍摄设备及技术和虚拟内容制作技术的突飞猛进式的提高;最后,太高的价格也很难让大众市场接受,因此,即使最基本的生产,设计,标准要求方面虽然可以借鉴手机的经验,但还是需要时间的沉淀,需要产业的协同发展才可以做到良好性价比的状况。
如果满足以下三点要求:

1,硬件产品能够满足良好的沉浸感要求;
2,内容达到真实体验感要求;
3,成本做到性价比要求。
VR就一定会迎来爆发的发展时机。

GS问:  业内现有的从业公司中, 谁可能胜出?
刘奕彬答:
业内很多人士认为,VRtoC已死,这个观点过于悲观,但现实比较严峻,面对现实,利用现有技术和设备能力,开发出良好性价比的产品,还是有好机会的,举个例子,VR目前主要的体验缺陷是眩晕和不清晰,要做到很好的体验效果成本会居高不下,甚至都无从解决,比如8K,16K显示屏,超高分辨率的内容等目前都还在概念阶段;要解决这个问题,满足一部分用户的需求,目前市面上有几款VR头戴电视产品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它们采用定屏的方案,不用陀螺仪,降低屏幕的刷新要求,做影院效果解决眩晕和不清晰,满足可以长时间观看3D电影或视频,追自己喜爱的电视剧的想法,就是很好的面对现实的VR发展思路;toB是业内比较认可的方向,目前排在前几名的VR公司,主要精力都投放在VR行业的深耕,也取得不错的业绩。
虚拟现实发展已经有很长的时间,初期就是为了满足行业市场的小众需求,在它解决掉技术和内容上的瓶颈之前或发展成为必需品之前,行业市场是VR沉淀和发展的主要领域。只有在这个行业深耕积累的公司,形成自己的产业链,有一定市场扩展和持续投入的公司,才有机会成为这个行业的独角兽,在内容,交互技术,核心零部件,细分市场,平台应用领域等都会有机会成为这个巨大市场的受益者。
二.创新创业如何找准切入点?
GS(高手帮)问:这个领域的竞争要素是什么?创新机会点在哪里?未来应是掌握什么优势的闯入者?
刘奕彬答:
在目前的行业状态下,VR进入不是好时机,除非是拥有行业资源,比如教育,培训,有很好创意的VR轻游戏开发资源,或者有长期投入,专攻一个核心方向的准备;在一个行业没有达到一定规模和体量,竞争要素,进入壁垒,机会点这些成熟行业的标定就像原始人的篱笆墙一样,没有骨架和着力点,不成系统和无从定位。
可以说VR领域目前进入的门槛比较高,就是硬件开发这个基本领域,就会因为缺工少料非技术领域因素而导致研发周期延长很久,行业的寒冷延伸到了毛细血管,也许这是洼地,是黎明前的黑暗,但谁知道会黑多久?但是,VR或者说是沉浸感是未来的大趋势是没有疑问的,是未来的计算平台也没有问题,需要摩尔定律在时间上的积累。

总结:敲黑板,重要的事说3点:1. 行业市场是VR沉淀和发展的主要领域。只有在这一领域深耕积累的公司,形成自己的产业链,有一定市场扩展和持续投入的公司,才有机会成为这个行业的独角兽 …

2. VR或者说是沉浸感是未来的大趋势是没有疑问的,是未来的计算平台也没有问题,需要摩尔定律在时间上的积累

3. 以上观点来自高手帮智能硬件专家–刘亦彬 ,    电子消费品行业沉淀近20 年,在手机行业从业13年,从德信无线到天语,在产品设计,硬件平台方案,供应链资源,VR 教育,电商产品经营领域有着深厚人脉资源,如有希望和作者进一步联系探讨项目合作,可微信关注<高手帮>后发作者名字, 将积极帮您对接合作…

声明: 本文是”高手帮行业专家团” 原创文章, 任何选用刊登均须注明<高手帮>,作何合作可关注<高手帮> 微信公众号联系我们..."找高手解决项目关键事,就上高手帮,让高手随时帮上你"

高手帮是一个有温度的社群, 汇集了6万多名企业家和高管, 在此共帮互助分享给有需求的会员   天使信贷: 无需抵押的天使贷款 (点击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