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帮官方博客

这个领域未来一定火,但现在的商业模式尚未成熟!

作者:高手帮 • 新能源汽车行业专家 • 白新刚
                                                                                           
前言<高手帮行业专家团> 透过几千名业内资深人士的视角,试图在行业创新求发展的当下,为读者深入解读各领域创新创业的风口商机,以对项目投资和创业项目提供项目指导和行业咨询的参考价值….
12
随着众多投资机构和行业巨头的纷纷入局,目前,共享汽车“爆发迹象”已经开始显现…作为共享经济的新兴产物,共享汽车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多个城市席卷而来,大有爆发之势,与共享单车对应的共享汽车,主要是指汽车分时租赁。虽然这些企业无一不面临着汽车牌照、充电桩、停车位等城市公共配套资源的问题,但成功往往就是在市场即将启动前半步抓住了入局时机,高手帮就此领域商业模式成熟度和市场切入点等方面对高手帮平台新能源汽车行业专家-白新刚先生作了专访。白新刚先生有着12年汽车动力电池技术管理经验,对全球电池技术趋势有独到的理解。曾在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领域有过宝贵的创业经历,现在是新能源领域的资本投资人,帮助基金寻找投资标的和有收购价值的新能源领域项目

GS(高手帮) 问:这个行业目前处于怎样的发展阶段?增长速度? 利润水平?  市场空间?
白新刚 答:

共享汽车仅是一种共享模式的实践方式,目前还处于商业模式、运营模式、盈利模型的探索阶段,就目前的实践结果看还尚未形成成熟的、可复制的、适合大规模扩张的成熟模式。但是由于各大汽车制造商对未来汽车行业发展方向的判断促进了整个共享汽车行业的飞速发展(超过汽车销量增速)。由于投入远超盈利水平,这些企业目前普遍处于亏损状态。但是随着商业模式的不断推进优化和智能驾驶技术趋于成熟,分时租赁模式将很可能成为未来颠覆性普及的出行方式。

GS 问:目前行业的痛点, 从业者的无奈之处是什么? 能否举个典型的现实案例?
白新刚 答:

分时租赁,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分时租赁,目前还无法成为一个解决社会问题或某个领域重大痛点的模式,从目前众多分时租赁客户分布及其心理访谈中我们发现,更多人使用分时租赁新能源汽车的初衷是想尝试新能源汽车或者是尝试这种可以随时用APP取还车的新方式,也就是说现阶段更多解决的是人们的痒点而非痛点。但对于运营企业而言,只有刚需才有必不可少的必要条件,才有增加附加值,提高议价权的砝码。无论Car2go用的smart,绿狗租车用的北汽新能源的汽车,还是宋小宝的宝马分时租赁车队都是从人们日常接触不到的稀缺车型入手切入人们的兴趣点,引来社会舆论及尝鲜者的尝试兴趣。

GS 问:现有分时租赁领域内市场格局是怎样的? 什么样的公司最终可能胜出?
白新刚 答:

就分时租赁领域未来的发展空间而言,随着技术和社会规范的推进,可想象空间是非常大的。但在不同的阶段将如何演变,哪些企业能在行业整体亏损的大背景下不被淘汰并坚持到最后,那一定是在资金实力、商业模式、技术创新等方面有充分积累和实践能力的机构。

13

由上表可以看出不同企业通过不同优势在竞争格局中处于不同位置,主要还是运营模式、运营区域、运营车辆决定了迭代速率和企业规模。从现实意义角度讲,目前整个行业还未开始形成竞争格局,仍处于共同教育用户、培训市场的早期阶段,死的企业一定是自身商业模式无法支撑企业运营,基本不存在在竞争中被对手打压导致企业停业的案例。

GS 问:进入这个领域的竞争要素和壁垒是什么?创新创业的机会切入点在哪里?未来应是掌握什么优势的闯入者?
白新刚 答:

创业是需要具备一定条件的,这些条件包括技术积累和技术优势、人脉关系及社交能力、资金实力或融资能力、创业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竞争对手的实力、创业进入和止损时间点、赛道等。这些都是决定项目能否成功和是否有机会脱颖而出的重要因素,但是不必追求十全十美所有条件都具备了才去创业,而是应该知道自己有哪些优势和不足,学会补足短板发挥优势,最终找准定位在某几个方面中脱颖而出。

 作为创业者想在所选择领域的激烈竞争中防止更多人打破竞争格局战胜自己必须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这些优势可以是团队执行力、团队凝聚力和团队效率,也可以是技术实力、经济实力、渠道垄断,还可以是最早形成的竞争格局、不断创新的产品、模式和发展速度。任何一项壁垒都是创业者一步步实践、摸索出来的,而且只有不断强化自己的优势、保持壁垒的不断完善才能在创新不断涌现的今天保证壁垒的坚不可摧。

创新作为创业公司可能成功的重要机会,同时存在着巨大风险甚至风险一定远大于机会。但这是创业公司唯一可能突破重围实现事业成就的机会,如何发挥创新为创业公司带来的红利并通过创业者独到的眼光选择并不断优化这个创新点,使其成为最终的机会就是创业者能否成功的评价准则。

未来的创业者最不缺少的就是资金、时间和社会为他们提供的良好的创新空间。

社会发展的节奏越来越快、对支撑这样的发展速度要求的创新能力也会越来越高,那么除了创业者的创业精神和团队协作是保持不变的要素以外,技术的创新、产品的创意、模式的再造将逐渐打破过去各种商业的原本结构、逐渐被新一代富有创意的创业者所打破,提高社会财富分配方式,改善社会分工、提高社会运转效率、提高劳动价值、优化信息、资源的配置能力。相信未来的创业者会从创造社会价值的角度出发,而不是以赚钱为创业目的。

对于创业者而言,如何找准创业切入的时间点、痛点、G点、如何找到别人失败的缺点(错)、盲点(坑)才是迈出创业第一步前需要考虑清楚的。个人认为,选择一个好赛道、找到一个蛋上明显的小缝用尽全力狠狠的钻一下,就是一次成功的创业过程完美诠释,蛋里能否出来蛋黄看运气。

GS  问:真心感谢您的纵深分析,请介绍下您本人的行业背景资源情况, 如有此领域的项目希望得到您的帮助,您能帮项目哪些工作?
白新刚 答:

本人从新能源汽车电池到新能源汽车运营,再到未来的自动驾驶技术都有一定的涉猎,目前主要关注智能辅助驾驶系统(ADAS)的研发和商业模式开发等工作,希望推进国内自动辅助驾驶技术在可靠性、成熟度、成本优化、驾驶行为学习等方面有所推进。

行业背景主要包括新能源汽车部分主机厂技术和销售渠道资源、国内部分分时租赁企业及行业研究机构资源,新能源汽车用电池企业资源、智能辅助驾驶领域相关专家及研究机构资源等可以帮助到大家共同创业。目前主要推进ADAS系统在当下技术条件下的市场开发和落地工作,拥有Mobileye产品的充分资源和芯片技术资源,可以与相关项目一起推进国内辅助驾驶行业发展壮大,为未来新能源汽车的自动驾驶和共享做出阶段性推进工作。

(采访结束)

关于作者:白新刚
高手帮-新能源汽车行业专家,现任新能源领域的资本投资人,12年汽车动力电池技术管理经验,对全球电池技术趋势有独到的理解。可在此领域帮助相关项目对接行业和产业资本资源,有希望和作者进一步联系探讨项目合作,可微信关注<高手帮>后发作者名字,将积极帮您对接合作…
总结:敲黑板,重要的事说3点:

1. 共享汽车是一个好赛道! 这个赛道不是行不行的问题,而是不远的将来必火,你要考虑的是何时进入?

2. 找到赛道上明显的小缝用尽全力狠狠的钻一下,就是一次成功的创业过程完美诠释,蛋里能否出来蛋黄看运气。

3. 本文作者可以为领域内的项目提供如下方面帮助,智能辅助驾驶系统(ADAS)的研发和商业模式开发,包括新能源汽车部分主机厂技术和销售渠道资源、国内部分分时租赁企业及行业研究机构资源,新能源汽车用电池企业资源、智能辅助驾驶领域相关专家及研究机构资源等方面有需求的朋友,可以微信关注"高手帮",关注后留言作者名字—白新刚,我们将积极帮您对接联络…

声明: 本文是”高手帮行业专家团” 原创文章, 任何选用刊登均须注明<高手帮>,作何合作可关注<高手帮> 微信公众号联系我们…"找高手解决项目关键事,就上高手帮,让高手随时帮上你"

高手帮是一个有温度的社群, 汇集了6万多名企业家和高管, 在此共帮互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