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帮官方博客

马云已是首富,18罗汉的其他人呢!

1

之前,网上流传很多写在2014年阿里巴巴赴美国上市之时,关于“十八罗汉”的文章,如今,这“十八罗汉”都在哪里?

在阿里合伙人名单中,“十八罗汉”当中有7人进入名单,分别是马云、蔡崇信、吴咏铭、彭蕾、戴姗、金建杭和蒋芳,而其余 的谢世煌、师昱峰、盛一飞、麻长炜、楼文胜、韩敏、饶彤彤、金媛影虽然目前都还在阿里巴巴集团下的各个公司,或者部门担任不同的职务,但由于各种原因,最 后还是未有修炼成果。另外,孙彤宇、周悦虹、张瑛(马云的妻子)已经离开阿里巴巴,近况各有不同。

1999年2月20日,年初五,杭州西湖区湖畔花园小区,16栋三层,18个人聚在一起开了一个会。这就是阿里巴巴的开始,这18个人后来被外界称之为“十八罗汉”。

马云一手打造的“阿里十八罗汉”概念,在2009年09月,让十八个阿里元老级的人物集体辞去创始人职位重新竞聘。 2014年赴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十八罗汉”并非都以修炼成佛。再到如今,阿里巴巴在全球的离职员工甚至已经超过了6万人。不论如何,当年的“十八罗汉” 依为无数创业者注入着无限的精神动力,当然,其中也不乏好奇心作祟。

1

马云,花名:风清扬,工号1,现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

关于马云的“传说”已经足够多了。互联网上每天都充斥着无数关于马云的新闻,有真的,也有假的。对此,马云总是笑而不语,毕竟,对于这些新闻,他是没有时间顾及的。对他来说,还有更重要的梦想要去实现。

马云曾经说,“今天很很残酷,后天很美好,大部分人死在今天晚上,永远不要忘记自己第一天的梦想。”还有一句就是给无数创业者烧脑的“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对于现在的马云来说,“风清扬”恰如其名。如今,他大多退居幕后,让年轻管理层冲锋在前,做着各种公益事业(昨天一则打击拐卖儿童的)。还有很重要的一点,马云对于宗教的研究很深,还不时秀一下太极,莫非真是“风清扬”转世?

2

金建杭,花名:大脚,阿里巴巴集团总裁。(工号没有公开,应该是4,可能数字不大喜欢,所以就不用了)

1987年就读于上海复旦大学新闻系。1999年11月加入阿里巴巴集团。 1998年,在承建外经贸部政府站点后,在马云的推荐和建议下,金建航从《国际商报》调出,担任外经贸部政府网站第一任主编。1999年春节后,马云同其 团队回到了杭州,而金建杭做出了他人生中堪称最成功的一次决定,跟随马云回到了杭州。

阿里巴巴合伙人之一。

2014年8月6日,阿里巴巴集团任命金建杭为集团总裁,向阿里巴巴集团CEO陆兆禧直接汇报工作。曾负责阿里巴巴集团公关、政府事务、市场活动,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担任阿里公司发言人的角色,负责对外披露信息。

蔡崇信

蔡崇信,工号9,现任阿里巴巴董事局副主席,口碑网董事局主席。(居然没有花名)

蔡崇信一直被外界称作 “马云背后的男人”,毫不夸张的说,如果没有蔡崇信就没有今天的阿里巴巴。蔡崇信持有耶鲁大学经济学士及耶鲁法学院法学博士学位,于 1999年 加入阿里巴巴集团出任 CFO,负责阿里所有投资并购的运作。

蔡崇信曾负责完成阿里巴巴集团的许多里程碑事件,包括于 1999年 领导成立阿里巴巴集团香港总部,及于 2005年 主导收购中国雅虎及雅虎对阿里巴巴集团的投资的谈判。蔡崇信就是阿里巴巴集团的财务、投资 “总负责人”,所有阿里巴巴的资金调度、转投资、募资入股,甚至到近期阿里巴巴即将重新挂牌上市,全部由他统筹负责。

彭蕾,

彭蕾,阿里人称“Lucy”,工号7,现任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

(花名林黛玉,内部人很少叫,对外只有一个媒体有报道过,不知如今是否已更换)

1999年加入阿里巴巴。历年来带领过市场、服务和HR等多个部门,打造出了一套具有阿里巴巴特色的电商组织文化体系,在提升客户满意度及维持企业文化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

2013年3月,阿里巴巴筹备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 (即蚂蚁金服的前身),彭蕾出任小微金融服务集团CEO。

2015年6月份至今,彭蕾任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

彭蕾加入阿里的经历也非常有意思的,彭蕾自述“我在杭州商学院上学,在财经学院当过四年老师,马总既不是我的老师,也不是学校同事。我加入阿里是因为 1997年我和孙彤宇结婚,他要随马总北上创业,于是我从学校辞职入伙成了‘随军家属’。”

目前,蚂蚁金服旗下已有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蚂蚁聚宝、网商银行、蚂蚁花呗、芝麻信用、蚂蚁金融云、蚂蚁达客等多个子业务板块。未来,十八罗汉当中,除去马云,彭蕾将是下一个焦点。

吴泳铭

吴泳铭,花名东邪,俗称“吴妈”。现任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阿里健康董事会主席兼非执行董事。(工号没有对外公开,应该是12)

吴泳铭从中国黄页开始就一直追随马云的脚步。

1996年毕业于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系,后加入了中国黄页;1997年 跟随马云进京,做当时外经贸部的网站,一人负责网站技术开发;1999年跟随马云回杭州创办阿里巴巴,阿里巴巴十八罗汉,第一代程序员。

2004年,支付宝成立,吴泳铭成为支付宝的技术总监。后来历任中国雅虎的P4P(按效果付费)产品及技术总监。2007年5月,吴泳铭组建了阿里妈妈创业团队,并担任总经理。

2015年4月17日,担任阿里健康董事会主席兼非执行董事。

戴珊

戴珊,花名苏荃,工号11,现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客户服务官(CCO)

1999年阿里成立时,她就是4位客服之一,当时一起做客服的还有蚂蚁金服CEO的彭蕾。

2002年至2005年,出任阿里巴巴B2B公司中国交易市场事业部中国诚信通资深销售总监,建立公司的中国电话销售团队。

2005年担任阿里巴巴广州分公司的第一任总经理,负责广东省的直销及电话销售、市场推广及人力资源。

2006年底至2007年,任中国雅虎人力资源副总裁。

2007 出任阿里巴巴B2B公司国际交易市场事业部总经理,并任 Alibaba.com执行董事。

2009年 担任淘宝网人力资源资深副总裁。

2011年,戴珊出任集团人力资源部副 CPO,负责阿里集团的人力资源工作。

2014年5月至今,出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客户服务官(CCO)。

阿里巴巴总是有很多传奇,之前网上流传的传奇前台晋升为阿里巴巴资深副总裁——童文红和戴珊的经历有着许多的相似之处。

蒋芳

蒋芳,花名蒋方,工号13,现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人才官(CPO)

因蒋芳和蔼可亲,在阿里内部素有“姐姐”之称。曾在阿里巴巴集团担任过多个重要岗位的Leader,具体有:总经理助 理,廉正部门主管、人事副总裁等。有阿里内部人士评价说:蒋芳是阿里价值观的坚决守护者,当年的阿里B2B“欺诈事件”和聚划算事件即为其领衔调查。 2012年调回集团,负责廉政部。

2016年4月11日,阿里巴巴集团集团任命蒋芳(原副CPO)为阿里巴巴集团首席人才官(CPO)。

以上7位目前在阿里合伙人名单当中,并且都身居高位。从当初的“十八罗汉”当中,这7人当中吴泳铭、戴珊、蒋芳是属于后来者居上的,之前担任什么并不重要,坚持到最后才能修得正果。

谢世煌

谢世煌,工号10 ,温州人 。负责阿里战略投资、并购等业务。

谢世煌在阿里属于神一样的人物,让外界感到奇怪的是,谢世煌并不在阿里对外披露的合伙人名单当中。

17年来,谢世煌只接受过家乡一家报纸的一次采访。阿里巴巴多名前高管和外界分析师称,低调掩饰了谢世煌作为马云最信赖的商业合作伙伴之一的地位。

对于阿里巴巴投资者来说,谢世煌是除马云外唯一持有阿里巴巴集团营业执照的个人。从法律上来说,谢世煌与马云一样,对阿里巴巴在中国境内的资产,以及把这些资产与在纽约上市的公司联系起来的合同有很大影响。

另外,据网传,谢世煌很喜欢看《盗墓笔记》。

应该说,谢世煌是阿里“十八罗汉”当中既没有进入合伙人,但又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人物,没有第二。

师昱峰

师昱峰,花名虚竹,工号16,天秤座。“管理部”资深总监

关于师昱峰的资料,网上公开的很少,目前也不在阿里的高层。但是,作为“十八罗汉”之一,他和吴泳铭、周悦虹负责编写阿 里巴巴的程序。没有严格的管理制度,也没有严格的工作流程,而是自由讨论,平等决策。“决定页面时,彻夜不停地讨论,设计 LOGO 时,甚至争论过二十几个方案。”

以前,师昱峰在阿里一致用Lion(狮子)这个名字,虚竹应该是后来改的花名吧。

另外,讲一个为什么师昱峰没有成为合伙人,又没有进入高层,但是,始终在阿里耕耘的故事。阿里巴巴拿到投资,进驻华星科 技大厦之后,“十八罗汉”中有三个人提干,于是成了4个官,14个兵。加上公司大了,人员多了,“十八罗汉”很少有机会见面沟通——误解和矛盾越积越多。 终于有一天,其他创始人联合写了一封长信给马云。

第二天傍晚,马云紧急召集“十八罗汉”,“今天大家不用回去了,既然你们有那么多怨恨,现在当事人都在,都说出来,一个个骂过来,想哭就哭,所有都摊在桌面上,不摊完别走!”“批判会”从晚上9点多开到凌晨5点多,许多人痛哭失声,甚至有人提出离开。

这是师昱峰记忆中最严重的一次风波。他也有委屈,但他们最终“像男子汉一样和解了”。

另外,他和金媛影是夫妻。

盛一飞

盛一飞,花名蓬莱大仙,工号5。现任支付宝用户体验部的总监。

盛一飞最为外界所熟知的就是,是阿里巴巴 Logo “a” 的设计者。创业那几年,在阿里巴巴的英文站和中文站,盛一飞都是首席网站界面设计师。

1998年2月9日,那天正好是他的生日,他与马云一起又回到杭州,投身到阿里巴巴的创业中。

他是一个感性与理性兼备的人,充满艺术气息,却又能扮演管理者的角色。专攻美术设计,又深居互联网。他的花名是“蓬莱大仙”,蓬莱之境如同他对UED的追求,没有现实的价值标准衡量,却能感到它的美好。

另外,网络一直有传言称,盛一飞和吴泳铭还是老罗锤子手机的投资人之一。

麻长炜

麻长炜:花名“二当家”,工号8,杭州人。淘宝网产品技术中心用户体验设计总监

麻长炜几乎没有任何公开的资料,现担任淘宝用户体验部资深总监,其主管为合伙人之一的张建锋 (行癫)。因为他的名字谐音颇似 “梁朝伟”,所以早期阿里员工多以梁朝伟称呼之。据阿里员工反馈,此人烟瘾有点大,也有人戏称他为 “淡定哥”。

麻长炜曾是亚洲区在线客户体验大奖得主,网上有一段对他的描述是,“2005年8月 曾参与了阿里巴巴并购雅虎中国后的一系列前期整合工作,其领导的团队致力于人机交互、图形化设计、界面设计、用户体验研究等技术领域,为每一位淘宝会员打造更安全高效的网络交易平台。”

饶彤彤

饶彤彤,男,英文名Tony Yiu,工号17,广东梅县人。曾经在阿里巴巴国际事业部,在美国负责IDC运维协调等事务。

据公开的资料,这位巨蟹座的创始人目前工作地点在香港,隶属于阿里基础运维部,从事与网络及基础设施有关的工作。据接近他的人士透露,其人相当低调,而且平易近人。

金媛影

金媛影:工号18 ,马云的学生,外号小孩。现任阿里学院高级专家。

金媛影曾全面负责阿里巴巴和淘宝网的客户服务,并参与过阿里巴巴的各个服务产品的开发与规划,有着丰富的现代电子商务贸易服务领域的经验。她做为阿里学院高级专家,有深度参与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及课程规划的经验。

另外,金媛影和师昱峰是夫妻。如果师昱峰自称虚竹,那么,金媛影的花名就应该叫“梦姑”了,这位金庸笔下的“西夏国公主”,或许与其现实的家境和性情倒是有几分相似之处。

楼文胜(网上居然没有一张照片),工号6,人称老楼,杭州萧山人。目前仍在阿里任职,具体情况不详。

楼文胜是马云的大学校友,同时也是马云的忠实追随者。最早的时候负责阿里巴巴网站的策划文案,后担任阿里集团 B2B 中国市场运营部核心产品部产品规划师,以及江苏阿里巴巴销售团队的管理。

楼文胜加入阿里的过程就更为传奇了,1995年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组制作了一部日后将“永垂青史”的专题纪录片 ——《书生马云》,讲述了马云推销中国黄页的故事。当时的楼文胜,正在南方搞期货,看了该纪录片后,直接就冲到北京去了中国黄页应聘,跟孙彤宇谈了几分钟 后,第二天就跑黄页去上班了,后一路跟随马云到现在。

韩敏(网上居然没有一张照片),工号9,花名任盈盈。

韩敏公开的资料也是几乎没有,有消息称她现在担任支付宝市场运营部总监,也有消息称她现在担任蚂蚁金服人力资源部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阿里人对她的评价是简单纯粹、心直口快。“大气善良的好姐姐”,韩敏曾经的一位下属如此评价她。

以上从7人:师昱峰、盛一飞、麻长炜、饶彤彤、金媛影、楼文胜、韩敏也虽然目前还在阿里的体系内,但是,既没有成为合伙人,又没有身居高位,处于中层岗位。做着一摊子自己喜欢做的事,或许是因为能力的因素,又可能是出于“走心”。

孙彤宇

孙彤宇:工号3,花名财神,杭州人。前淘宝网总裁。

1996年春加盟中国黄页, 2003年4月,率领淘宝创业团队进行新的创业。

2008年3月1日,正式卸任淘宝网总裁一职,并前往包括伦敦商学院在内的海内外著名商学院休整、学习。2008年5月 投资博卡思的教育软件,2009年 初一个叫做盒子世界的儿童虚拟在线社区开始在线运营。近况不详。

从2008年1月1日开始,陆兆禧开始担任淘宝网总裁,随后孙彤宇离开淘宝。

另外,孙彤宇与蚂蚁金服集团CEO彭蕾是夫妻。这也许也是孙彤宇离开阿里巴巴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周悦虹

周悦虹,花名一指,(工号没有公开,阿里元工号应该是14),目前已辞职,移民海外。

周悦虹据说也是马云的学生,java 架构师,技术精湛,为人低调,是一个典型的 Geek,淘宝早期采用的 MVC 框架――WebX,其核心代码就是由周悦虹编写的。

721000850a382030f8f

张瑛是马云在杭州师范学院读书时的师妹,大学毕业后,随即与马云结婚。在阿里巴巴创业初期,张瑛主要负责团队小伙伴们的饮食起居。

2004年12月,作为公司成熟化的一个进程,马云宣布原阿里巴巴中国事业部总经理张瑛,也就是其爱人退出管理层,相关的工作由金建杭和戴珊接替。张瑛曾说过,“马云不是个帅男人,我看重的是他能做很多帅男人做不了的事情”。

以上三位目前已经不在阿里体系内,张瑛作为马云的妻子,在公司上轨道之后,相夫教子完全可以理解。马云让妻子照顾儿子马元坤,后又育有一女,可谓儿女双全,事业有成。

孙彤宇的离开可能与其妻彭蕾的上位有着必然的联系,另外,其本人也热衷于投资。有一个强大的老婆,自己可以低调点,不然,一提到孙彤宇,人家介绍时可能会变成——彭蕾的丈夫。

至于周悦虹,公开资料非常少,目前已有的网上信息显示其已经辞职,并且移民。

以上便是 “阿里合伙人” 十八罗汉的简单介绍,同样是在一起奋斗的小伙伴,有人早已独步天下,有人依旧快意人生。

注:所有资料全部引用自网络上的公开资料。

作者:小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