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帮官方博客

创业指路:这样的网红模式才能成功(高手帮原创)

帮帮导语:《创业陷阱》栏目是由国内知名的高管创业平台“高手帮”独家策划和发布,旨在与帮助创业者避免创业上的风险,有效的将自己的优势发挥,科学的分析判断,从而增加自己创业的成功率。

前言:网红已经走入了危险的发展误区,依靠卖弄色情和粗口已经成为了广大网民的诟病,也不可能出现持续的流量黏着,网红行业的发展已经到达了必须更换发展策略的时间窗口了。到底什么样的方向是网红的正确发展方向,高手帮根据多年的行业经验和大量的案例实践,为广大会员详细进行论述。

网红到底该如何发展,什么样的道路才是被创业者和投资人可以借鉴的?“高手帮”根据近一年的网红投融资案例,对该领域进行深度分析,解开其中的奥妙和发展规律,帮助会员和网民在深刻理解网红领域的市场发展,正确调整自己的创业发展规划。

一:网红的错误本质在于没有持续的产品黏性:

网红的发展目前已经陷入了非粗口不火,非色情不赚的死循环。从形式上讲,颠覆传统的态势,尤其是利用人性确实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最为明显的就是流量的瞬间爆发。但是这样的模式却有着“落叶法则”的强力阻碍,也就说一旦出现了流量爆发,网民在享受完视听感官以后,同时会立刻产生心理的疲劳感和厌倦,会立刻离开从而寻找其他的网红,但是即使找到了其他网红,也同样会有同样的心态,从而进入了一个死循环,任何一个人不可能长期的黏着在以人性阴暗为主导的网红产品中,这样的的网红产品都一定是“昙花一现”,所以这也是历史上也从来没有出现过一款能够长期黏着网民的网红产品的根本原因。另一方面,政策的改革力度出现了空前的高效,尤其是对于网红产品更是有极为强力的监管趋势,越是火爆的网红受到了举报和政策的干预越大,所以传统的网红思路已经很难进行。

高手帮观点:

  1. 不可持续性:骂人和色情内容,对于任何人来讲都难以常态接受,除非是精神疾病患者或者变态心理人群,但是这样的人群显然不可能成为数亿的海量受众,大部分的人一定是具有平衡心态的,有可能短期观看,但是不可能长期黏着。

 

  1. 没有门槛性:粗口和色情是无法进行创新和门槛的设立的,同质化过于严重,在这个领域出现网红的概率极低,当数以千计的苍井空出现,还有谁会管她叫“苍老师”。

 

  1. 人性平衡性:一个人的最佳心理状态就是平衡。如果一个人长期的处于高度亢奋状态而又乐此不彼,一定是具有精神病类的心理障碍,或者一个人长期的被养尊处优,也会产生心理厌烦感和极端心态。平衡就是健康,任何人性理论都颠覆不了“心理平衡”的人类本性。平衡是前提,在这个前提下人们才会做各种事情,包括去观看“粗口,色情”等内容。所以网红理论所主导的模式是不可能成功的。

 

目前,包括各类视频网红,个人炒作,公关机构策划等等,虽然可以成为网红,但是“持续性”才是估值水平提升的根本。一般能力的依靠简单的粗口和色情是无法达到持续性的。举例来讲。Papi酱的主播的能力再强,也仅仅是胆子大和善于利用网民情绪而已,而周星驰虽然也有类似的争议,但是他是根据多年的影视经验的积累和剧本的策划功力(周星驰不可能长期以粗口为特色进行票房的炒作,粗口是不可持续的),是一个庞大的团队和市场的不断检验才诞生出来的。也就是说,周星驰是相对可以“持续性”的网红,而Papi酱仅仅是“短暂性”的网红。

总结:网红的最大误区是创业者和投资人不相信“持续性”,认为一款网红,只要符合目前的法律政策,可以无限制创新,从而达到火爆和流量的爆发就具有投资价值,但是不考虑流量(产品)黏性和持续发展,投资人所投资的其实不是产品,而是一种“短暂文化”。另一方面对于投资的退出变现,国内的资本界长期被美国的庞氏骗局理论所引导,认为只要有流量和收入,就可以在资本市场上进行变现,但是没有考虑海外的资本市场低迷,而国内的资本市场正在加大监管力度,也就说在资本“退出机制”上,全球的资本市场已经呈现出对于目前的网红产品进行了封闭的现实,使得网红产品几乎没有真正的退出渠道。即使网红产品再“成功”,对投资人来讲其实没有太大的价值。换句话说,陌陌的成功不是因为产品成功(因为阴暗的人性是不可以具有流量持续的,当时已经出现了流量下滑趋势),而是因为当时的美国资本市场的活跃才使得陌陌继续存活,但是目前全球的资本市场低迷,已经很难再具备这样的前提了,再加上政策的日益严格和监管的加大,陌陌已经不可能复制了。

二:成功的网红理念和到底什么叫做真正的网红:

网红的定义:网红首先一定要有个人属性,网红是根据这个人来到了这个产品中,而被黏着完全是因为产品,这个产品必须具有长期的黏性和流量增长趋势,同时具有健康的商业模式。

任何人都具有心理趋同性,对自己不擅长的领域而又非常感兴趣,就非常希望结识这样的人,对于在某些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中出名的人更是趋之若鹜,乐于接受对方的语音,视频和文字等,从而满足自己的。这是网红诞生的理论基础,只有这样的网红形成的产品才是“可持续”的,而且具有投资价值的。下面列举两个例子进行详细的论述:

 

  1. 资深茶人网红模式

 

所有爱喝茶的人都是希望有一位专家作为指引,因为茶叶的知识过于庞杂,而且文化博大精深,所以大部分的茶友之间的交流群都异常火爆,其原因是自己喝茶的孤独感日渐厚重,对于茶叶知识和文化的差距日渐增加。两者的双重叠加造成了极为乐意看到一款内容丰富而又有文化内涵的关于茶叶的微信公众号。

资深茶人模式就在这样的场景下诞生了,解决了网民茶友中的两大心理瓶颈。第一是茶友的在微信朋友圈分享转发的问题,所有的茶友每天最希望做的就是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转发关于茶文化的微信,而且宣示这就是自己的生活态度和自己的认同的观点。第二是每天黏着在茶人网红的产品中,对每篇网红的文章有极强的心理期待感,而这个正是自己喝茶的的生活趣味。受众对象的广泛的常态“炫耀性”和“期待性”成为茶人网红的成功基础。

茶友网民天天黏着在这样的微信大号中,每天浏览转发改微信的文章。茶人网红的运作模式:

  • 对茶文化的感悟。发布的内容不能是同质化的,也不能是一般的知识性文章,这些都难以塑造自己成为专业的网红,必须是原创的,有一定的古典文化的风格和语气。满足网友的爱茶和通过喝茶体会出来的“文化层次”。这是转发微信的核心心理动力。
  • 自己的雅致生活。然别人围观是需要的,但是一定要有内涵,茶人网红们的公开的都是自己的雅致生活,比如泡某款茶的时候的照片剪辑,短视频的解说词,或者直接去拜访某位国学大家的时候的内容等等。借助自己的真实的能看得见的行为去诠释茶文化。

商业模式也是十分清晰,茶叶本身就是高频的消费品,通过茶人微信大号的长期黏着,自然对其推出的新产品有足够的信赖感,而直接下单购买。现在的茶人大号的微信一般都有较为良好的销售记录。

 

总结:自从2015以来,经济平缓发展的趋势十分明显,白领在消费品的选择上开始为了给自己增加品味和质量,从而对冲经济平缓对自己的压力。而茶叶却成了较好的商品选择。喝茶静心的同时,更是有强烈的需求分享自己的感悟,那么茶人的微信大号就是最好的选择。信赖自己关注的茶人网红,购买他的产品,从而形成闭环的茶人网红的产品路径。茶人网红具有天然的高频消费,持久性的长期黏着和较高的微信转载概率。这样类型的产品才具备黏性,传播性和商业价值,有很多的茶人网红的粉丝都已经达到了数十万,高频购买茶叶的用户有的达到了上万人次。

  1. 睡前故事网红模式

睡前故事是几乎所有的有小孩的家长的痛点硬需,所以在近1年,诞生了大量的关于儿童教育和睡前故事APP的投融资案例,其中也出现了较为成功的讲述睡前故事的网红。这些网红一般具有较好的亲和力,孩子容易接受其视频和图片形象,另外,嗓音也是极具吸引力的重要原因。

有些具备上述门槛性条件的策划者开始转型成为网红,睡前故事与其他的教育手段不同,具有较强的个人形象的印象问题。从过去小孩为什么要天天看电视里的“金龟子”就很容理解小孩心中的“网红”的基本心理结构。具备一定的卡通类型的个人形象极为重要,小孩喜不喜欢听和看绝对了这个类型的网红的持久度,因为小孩认的就是个人本身以及他的产品。

小孩会天天黏着在这样的平台中等待着睡前故事的开始,睡前故事网红的运作模式为:

 

  1. 童话故事会。将大部分的童话故事进行语速的放慢和儿童习惯的包装进行重新的录制,童话故事大部分都是连载形式,很多故事较长,一旦儿童喜欢听,会有较好的黏性效果。录制的人员包括网红自己,或者由网红邀请的其他网红,也就是说所有的故事都是由网红录制的,形成孩子喜欢谁就邀请谁来讲的模式,将孩子喜欢的“名人”转变为“黏性产品”。

 

  1. 儿童故事赛。这个模式是发起儿童自己录制的故事比赛,这个场景就是一直广泛存在的小学里经常举办的班级之间的故事大赛一样。APP或者微信大号具有活动的发起接口,家长可以直接发起,邀请自己的好友投票。大大的增加了故事会产品的流量入口。这样的网红具有天然的流量基础。

 

商业模式十分落地,采取针对家长的付费培训和有声图书的销售。家长对于这样的产品有直接的硬需。产品的不断更迭对于商业模式的持续有良好的支撑。这样的商业行为才是具有真正的投资价值。

总结:针对家长来讲,尤其是二孩放开以后,带孩子的压力陡增,孩子的睡前读物成为了一个痛点硬需,而孩子对于睡前故事的选择较为苛刻,比如必须是自己喜欢的人讲故事,或者是故事的语音要有足够的儿童化等等。在这样的场景下,诞生了儿童故事网红的模式,不仅孩子会口碑相传,而且家长之间的微信朋友圈中也不断的出现这样的内容,形成了爆发的良性环境。这样的项目既具备了“名人”转“产品”的黏性基础,又有十分理想的商业模式,可以长久的存在,而且会有较好的发展趋势。

三:网红存在的前提和未来网红的发展趋势:

网红的存在决定不是依靠直播睡觉,直播吃饭,粗口语言或者是色情内容,这些都是无法做到黏性的持久的,在如今的监管严格的资本市场中,短暂的流量爆发对于资本变现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网红的存在是有一定的前提,就是其代表的市场必须是快速发展的市场,而自己的网红之路仅仅是依附在这个市场之中的一种形式而已,同时会有很多的形式是于自己的网红并驾齐驱的前进的。

举例来讲:

前者的茶文化的快速发展是因为经济放缓造成的工作压力和第一代网民的中年化原因,形成的新兴市场,之前是很少有茶文化内容的互联网产品的,而现在却是一个新兴的机遇,不仅可以成为产品,而且还有快速的发展机遇。而直接做电商卖茶难度很大,国八条直接消除了茶叶的最大消费者(政企客户和军队客户),只能面向普通消费者。而消费者现在的心理状态对于“轻文化”的趋同性日益增加,对于茶文化网红的需求明显增大。这样的前提下,诞生茶人网红才是可以的。

 

后者的睡前故事,是因为现在的家长和孩子同时对于睡觉故事的硬需增加,存在这个现实的市场,在这样的前提下,利用网红的形式切入这个市场和形成相应的产品是较为合适的,而不是说盲目的开发一款睡觉故事网红产品就一定可以成功。现在的家庭文化和孩子的教育方式正在发生变化,而且已经发生了变化,这个时候推出睡前故事的网红产品才是正当时。

 

未来的趋势:网红不是因为网红就一定可以真正的“红”,从而形成流量和资本估值的双重提升。这个不是正确的思维方式,而是观察是否有快速发展的某个市场,而切入市场的互联网产品恰恰可以借助网红的形式可以实现更好的落地。这样就不难理解,未来的网红其实是遍布在各个可能的细分互联网领域,传统行业的互联网转型中,这样的网红才具有真正的价值,而不是以网红而网红的路径。

来源:高手帮www.gaoshoubang.cn